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师德典型

全省仅50人!最美科技特派员:助力企业技术攻关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09-01 访问次数: 178

818日,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名单公布,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陈世辉老师成功当选,全省仅有50人获得该荣誉。2017年,陈世辉被认定为南平市第十批市级科技特派员,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被认定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根基层、下沉一线,在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产业转型上默默耕耘。

陈世辉老师

结缘初心: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实际应用

陈世辉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经济师,硕士生导师,入选福建省科技厅、发改委、农业农村厅、工信厅、节能中心以及福州市科技局、南平市科技局等专家库,并被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聘为鉴定技术专家库专家。

201712月的一天,陈世辉接到位于南平市福建钜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陈金朋总经理的电话,询问他能否申请派到企业担任科技特派员。当时陈世辉对科技特派员没有太多的认识,接到电话后立即上网搜索有关科技特派员的资料,当他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相关情况后,从心底就认定科技特派员是一个能让科技工作者发挥更多更大作用的身份,于是立即填写了申请表,从此与科技特派员结缘。在派驻福建钜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期间,包括部分产品图纸的测量、绘制,活塞清洗设备的创新设计都有陈世辉参与的身影。即使后续派驻的企业更换了,但对钜丰公司的服务没有停更,在新产品研发、生产设备更新改造、生产工艺的优化等方面都提供了服务。

陈世辉邀请黄卫东教授到福建钜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行指导,在活塞加工车间进行交流。

 

服务无界限:从参与人增长到企业项目成果增长

2017年,陈世辉被认定为南平市第十批市级科技特派员,派驻南平市的福建钜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2018年派驻南平市的福建绿威环保餐业有限公司,2019年后一直派驻南平市的福建意格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陈世辉的影响下,他的十多名同事也先后被选任为省科技特派员,为多家企业服务。五年来,除了服务3家派驻企业,陈世辉还把服务范围扩展到了多家相关联企业,并把自己多年的科研成就在企业中推广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在与福建钜丰汽车配件有限共同研发过程中,开发出了包括活塞专用数控加工设备、活塞自动清洗烘干流水线的“活塞专用数控加工设备”,20196月,相关项目高性能活塞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福建省科技厅立项;2020年协助钜丰汽配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通过。2021年与南平市建阳区汽车锻压件厂合作申报了南平市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项目汽车承载关键零部件成型新工艺研发获得立项,2022年协助企业申报的福建省科技项目商用车前轴轻量化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立项,作为主要起草人,2022年为该企业编制了6项企业标准。2022年,与福建省武夷山市永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福建省科技厅星火计划项目链板循环式高效节能型茶叶烘干机研发及产业化获得立项。

 

陈世辉邀请彭晋民教授到派驻企业福建意格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进行指导,

在车间现场与葛建锋董事长交流技术问题。

急企业之所急:科特派助力企业口罩生产技术攻关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口罩短缺。福建意格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想借助自己生产专用设备的技术优势,快速开发出多功能平面口罩生产设备,初步缓解了南平市建阳区平面口罩生产的短缺问题。2020531日,陈世辉组织了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省机械研究院的多名专家到企业进行产品鉴定,为企业申报福建省工业类项目多功能平面口罩智能化生产设备研发并获得立项打下基础。

在企业期间,陈世辉了解到企业研制N95口罩的过程中遇到了难题,自制N95口罩模具的技术攻关一直没有突破,外协购买的N95口罩模具的每根价格达到近2万元,而且也存在诸多问题无法正常使用。他急企业之所急,向机械学院彭晋民院长提出请求,几天后,学院就安排经验丰富的科研团队成员火速赶到企业帮助解决问题。经过三天的编程、试制,终于加工出便宜又好用的N95口罩模具,成本仅需外购价格的五分之一左右,为企业产品抢占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团队成员在解决了模具的加工问题后,还为企业的员工进行了培训,提高了企业员工的操作水平。

陈世辉在派驻企业福建意格机械有限公司,与葛建锋董事长一起进行技术交流

牢记嘱咐 辛勤耕耘:科特派精神永驻科技工作者心间

1992年,陈世辉毕业于福州大学机械专业,2001年取得了厦门大学经济学专业的第二本科学历,在担任机械工程师的同时考取了工商管理经济师的资格证。从19928月参加工作至今,从事专业工作达30年,1992年至2007年的前15年在福建工程学院附属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07年至今的15年在学校承担实验教学以及实验中心管理工作,同时参与多项科研工作以及指导学生科创等工作,五年来,他共有11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项。陈世辉说:五年的科技特派员服务经历,付出了很多,但也收获了很多,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我所取得的成绩与福建工程学院对科技特派员的重视分不开,与机械学院党政班子和同事们的鼎力支持分不开,与科特派团队成员的努力分不开,与学校科研处、设备管理处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分不开。”

201810月,参与开展研发的科研项目数控机床创新设计技术及应用推广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06月,与福建意格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科技项目 “汽车散热器芯体数控装配中心研发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部立项,陈世辉老师任项目负责人。

20223月,牵头申报的福州市智能制造装备行业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立项建设,陈世辉老师任中心主任。

20227月,牵头组建的团队科技特派员——“数字化智能化装备服务团队,与福建意格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散热器数控扩口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迎来了福建省科技厅的验收检查,陈世辉老师担任该项目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