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基层快报

【战疫时刻】凝聚“三支队伍”合力 筑牢疫情防控“红网”
发布时间: 2022-03-28 访问次数: 28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州疫情发生后,法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全体党政领导干部队伍、辅导员队伍和教师队伍“三支队伍”合力,统一部署,从组织领导、精准防控、服务师生、发挥作用等方面织好疫情防控四张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加强领导,织牢抗疫“责任网”。学院党委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学院实际修订完善了《法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法学院学生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从体制机制上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学院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碰头会、全院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等5次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有关工作要求。

二、精准摸排,织细抗疫“防控网”。学院对师生信息精准摸排,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遵从属地管理和学校学院有关疫情管理规定,落实核酸检测、每日登记教职工个人及共同居住人员核酸检测等有关情况。辅导员每日摸排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状况,走访宿舍关心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跟踪学生体温测量数据,对外出学生进行实时行程信息登记,实现闭环管理。辅导员和毕业班实习指导教师还通过线上沟通、电话连线等方式高度关注校外实习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所在区域的疫情发展情况。

     三、勇于担当,织实抗疫“服务网”。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做到舍“小家”护“大家”,积极报名参与法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24小时住在办公室开展值班值守。学院班子成员中女性较多,年轻干部的孩子多为一两岁幼儿,都克服困难扎根学校值夜班;年过五旬的科级干部,身患重病,婉言谢绝让她居家办公的提议,在确保“两点一线”的基础上坚持每日到校,做好行政保障工作;身怀六甲的女辅导员,顾不得丈夫也在单位为疫情加班值守,“狠心”把家里的孩子交给老人,坚持住校战斗在第一线。在校外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的老师们,在学院大会后纷纷主动报名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表示“只要学院有需要,随叫随到随时进校”。

四、党建引领,织厚抗疫“暖心网”。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需要更多的力量广泛的共同参与其中。学院党委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头雁效应”,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岗位就在哪里”。学院领导班子带头住校值班、深入宿舍走访慰问学生;学院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122名学生领取快递171件。辅导员队伍开启“24小时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想学生所想,忧学生所忧,梳理各类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帮助生病学生及时就诊,以实际行动践行“爱与服务”的理念。